西湖大学徐宇曦研究员应邀在线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实验室 发布于:2022-01-08  浏览:1259

        1月8日上午,应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和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邀请,西湖大学徐宇曦研究员于腾讯会议在线做了题为《基于二维功能高分子的能源存储与转换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马国富教授主持。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员、化学化工学院师生等18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报告会。该学术报告也是庆祝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

        报告中,徐宇曦研究员主要从二维石墨烯和二维合成高分子为主题入手,首先介绍了空间限域技术和催化微波技术制备的一系列新型三维石墨烯复合物,包括三维石墨烯/MOF复合物、双纳米孔异质结三维石墨烯复合物、超小MOF纳米晶/三维石墨烯复合物等。随后介绍了课题组受石墨烯这一天然二维高分子结构的启发,从原子或分子层面进一步灵巧设计合成了系列新型骨架联接的二维高分子材料。并重点介绍这两个相辅相成方向在电化学能源存储和转化方面的应用探索,为解决电化学能源重要问题提供崭新的突破口。最后,徐宇曦研究员还对西湖大学的发展历程、科研实验条件建设以及研究生招生培养等做了详细介绍。

       报告结束后,徐宇曦研究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就师生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报告人简介

        徐宇曦,西湖大学工学院研究员、博导。2007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2011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随后在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至2019年在复旦大学工作,2019年4月至今在西湖大学工作。主要致力于新型高分子和石墨烯等低维功能材料的化学制备、可控组装复合及其在能源、环境、和催化中的应用。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八十余篇,他引两万多次,授权国内国际专利多项并转让一项给三星公司,获得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获奖人)、2019年中国化学会首届菁青化学新锐奖、2020年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21 Young Innovator Award of Nano Research,入选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2015)、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工程(2017)、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20)、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8-2020)、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2021),担任浙江省膜学会理事和国际期刊Nano Research的Young Star Editor。

前一篇:中国化学会2021年第三届高分子前沿论坛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

后一篇:实验室举行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及答辩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