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2021年第三届高分子前沿论坛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

文章来源:实验室 发布于:2021-11-26  浏览:600

      11月25-26日,由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风沙危害区生态环境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科学研究院、化学化工学院共同承办的中国化学会2021年第三届高分子前沿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论坛围绕“高分子结构调控和材料性能”为主题,为国内高分子材料领域同行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科技、教育工作者以及广大青年学子共计约1.7万人次通过中国化学会视频号、腾讯会议直播平台、腾讯会议室及线下会议室参加/在线观看了本次论坛。

      25日上午,清华大学教授、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唐本忠院士,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杨万泰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陈学思院士,浙江大学申有青教授,南京邮电大学汪联辉教授,东华大学武培怡教授,四川大学彭强教授,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笃金研究员,高分子学科委员会秘书长董侠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教授、副校长李朝东教授出席了论坛开幕式。西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化学化工学院领导及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师等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由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教授主持。刘仲奎教授、王笃金研究员分别致辞。

      刘仲奎教授首先对参加论坛的教授与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表示,西北师范大学历来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各类基础研究成果质量逐年提高,化学、材料科学及工程学三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术论坛举行对于促进我校高分子相关学科建设和促进全国高分子学科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笃金研究员表示,西北师范大学扎根西部,是推动西北教育事业和服务地方社会的重要力量。西北师范大学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荒漠化防控方面做了大量理论研究和荒漠化地区生态修复的实践示范工作,对高分子领域是重要补充和拓展。“高分子前沿论坛”为师生提供感知大师、体验学科前沿的机会,尤其对立志学习高分子的同学是重要的熏陶和启迪。

      开幕式后,张希院士、杨万泰院士、陈学思院士和武培怡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超分子聚合:可循环再生材料制备的新途径》、《自稳定沉淀(2SP)聚合技术及应用》、《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和《美食启发的智能动态感知材料》的专题学术报告,展示了他们对聚合物的结构与性能、高分子合成新技术、生物医用材料、仿生智能材料等研究成果。研究工作涵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产品开发。报告深入浅出,加深了我们对材料结构设计与材料性能相互关系的理解,并进一步认识到新型高分子材料在前沿科学领域的重要性。

      26日上午,唐本忠院士、申有青教授、彭强教授和汪联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Clusteroluminescence from Nonconjugated (Macro)molecules》、《高效诱导细胞转胞运高分子的设计》、《有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研究》和《生物功能高分子纳米材料及其生物诊疗应用》的学术报告。他们从分子的结构设计到材料的可控制备,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从提高性能到实际应用,展现了新型高分子材料在光电、生物成像与传感、新能源、生物医用等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为未来高分子材料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此次论坛的召开,搭建了高层次、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带来了一场拓宽学术视野、跟踪学科前沿、促进科研创新的盛会。让我们领略大师的风采和学术的魅力,感受到高分子科学研究者的坚持与不懈奋斗。在学科前沿,高分子科学仍是赋予我们可以发挥广阔想象力的学科方向。面对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新要求,高分子人正努力创造变革性新技术,发展可持续高分子科学,并迈入用高分子架起生命科学与材料科学桥梁的科学新道路。

前一篇:会议通知丨中国化学会2021年第三届高分子前沿论坛

后一篇:西湖大学徐宇曦研究员应邀在线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