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举办敦煌沙产业论坛暨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

文章来源: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 发布于:2018-04-25  浏览:694

10月15日,由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和敦煌市政府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承办,敦煌阳关国家自然保护区、库姆塔格沙漠生态系统国家定位站、敦煌荒漠生态国家定位站和敦煌西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协办的“敦煌沙产业论坛”暨“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会议在敦煌举行。民盟宁夏区委会主委冀永强,中国林业科学院荒漠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治沙与沙产业学会秘书长杨文斌,河西学院副院长、钱学森沙产业基金会副会长张汉燚和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怡平、敦煌市副市长成兆文、三北防护林建设局代表胡莽等出席会议。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西北师大雷自强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成兆文、陈怡平、杨文斌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和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签订了合作协议。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雷加强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院杨文斌研究员、三北防护林建设局治沙造林处处长胡莽、兰州大学黄宁教授、宁夏大学宋乃平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李钢铁教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屈建军研究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刘世增研究员和西北师范大学雷自强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生地所的中亚和非洲防沙工作及未来设想》《防沙治沙新理论新技术介绍》《三北区精准治沙的思路及实施对策》《甘肃民勤风沙运动及其灾害防治的优化措施研究》《荒漠草原农牧系统波动性与复合系统构建》《疏林、稀疏灌丛特征研究》《防沙工程与沙漠产业开发的思考》《甘肃治沙理论与实践》及《沙产业:多学科协同创新》专题报告,回顾了全球范围内防沙治沙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强调在气候变化、水资源保护、防治荒漠化和生物多样性等环境保护领域合作的重要性,通过对现有技术的诊断评估和适用技术的融合创新,展望了荒漠化防治工作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风沙危害防治与沙产业”主题,交流探讨了风沙危害区生态建设和沙地旱地综合治理的前沿科学问题及发展方向。

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敦煌市政府、西北师范大学、三北防护林建设局、敦煌阳关国家自然保护区、库姆塔格沙漠生态系统国家定位站、敦煌荒漠生态系统国家定位站、敦煌西湖国家自然保护区、风沙危害区生态环境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民盟宁夏区委会、甘肃省林业厅、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林业科学院、敦煌研究院、甘肃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河西学院、安西极旱荒漠国家自然保护区、宁夏盐池科技局、临泽县双泉绿盈林场、敦煌飞天生态产业有限公司、亿利资源集团、兰州祁连冰川冷水鱼研究所、张掖万里青绿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绿环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太一科技研究院等30余家单位 120余人参加会议。

前一篇:学校召开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会议

后一篇:七院士齐聚西北师范大学研讨高分子前沿问题